学校举行线上“传承雷锋精神,喜迎建党100周年” 主题团日活动

学生处2021/03/05 09:52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通过学习党的百年历史,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3月4日晚,学校以“3·5”学雷锋日为契机,面向全校青年师生组织开展了“传承雷锋精神,喜迎建党100周年”线上主题团日活动,以倡导雷锋精神为宗旨,引导激励广大青年师生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不懈奋斗。本次活动采用腾讯课堂线上直播形式,学生处处长邹艳星,学生处副处长、团委书记胡赛,团委副书记王鑫,各二级学院分团委书记,工会、教工直属团支部青年教师以及青马学院、全校各级学生组织、青年学生,共计1200余人参加。

雷锋,永恒的精神坐标

他,一名永恒的革命战士,看似平凡的人生实践,却铸就了力透时空的精神坐标。他,就是雷锋。2018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辽宁省抚顺市考察时,讲述了雷锋的故事。 

“如果你是一颗最小的螺丝钉,你是否永远坚守在你生活的岗位上”、“我要做一个有利于人民、有利于国家的人”、“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这些话,都出自《雷锋日记》。在雷锋短暂的一生中,他是如何做好一颗“螺丝钉”的?雷锋精神又有怎样一脉相承的意义?今晚,高博青年师生齐聚“云课堂”,观看《习近平讲述的故事》,短短五分钟的视频,从历史和当下的交汇中展开,重温了雷锋的事迹,从工人到军人,从个人成长到影响全国,他的名字体现的是一个时代的精神标杆。通过观看视频,高博青年们雷锋精神的内核深深打动,领悟着什么是勤俭节约、什么是无私奉献,什么叫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雷锋精神在战“疫”中闪光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高博青年们大力发扬雷锋精神奋战在防疫工作的第一线,亲身践行“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使命要求。以“青春故事分享会—抗疫优秀志愿者事迹分享”为主题通过故事分享,展现高博青年的风采,激发青年人奋斗的动力。本次分享会共邀请了郭泽鹏、唐雨蝶、张胜峰、潘优优等四位防疫优秀志愿者代表进行事迹分享,他们在校期间均为学校优秀学生干部典型。

“全国疫情防控最美志愿者”、省青年志愿者应急服务队队员、2015级优秀毕业生郭泽鹏同学讲述了他多彩的志愿服务经历,从2016年阜宁龙卷风志愿服务到当下新冠肺炎疫情志愿服务,他都始终以自身行为践行着雷锋精神。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他第一时间报名参加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并瞒着父母奔赴武汉抗疫一线,一去就是半年,8月下旬才返回家中。回家不到半个月,他又开始筹划再赴武汉参加志愿服务。当问他苦不苦、累不累的时候,他说“每每看到有人向他竖起大拇指,就感觉所有的付出都值得。”唐雨蝶同学荣获江苏省大学生防疫先进个人、在苏州市吴江区社区参加志愿服务,张胜峰同学在镇江市扬中市参加志愿服务,潘优优同学在温州市永嘉县桥下镇昆阳社区参加志愿服务,他们都积极地参与了社区消杀、电话排查、路口值守等各项工作,为家乡的疫情防控做出自己的努力。不仅仅是他们,还有许许多多的青年志愿者都参与了疫情防控工作,他们都是雷锋精神的传承人。

聆听总书记嘱托,永做雷锋传人

雷锋是时代的楷模,雷锋精神是永恒的”“你们要做雷锋精神的种子”“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动情地谈到雷锋精神,号召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借此机会,校团委副书记王鑫老师与全体青年师生共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10句嘱托,号召全体青年师生在实际工作生活中,加强雷锋精神的学习,积极志愿服务活动。他希望全体高博青年学子大力发扬“三牛”精神,以不怕吃苦、能吃苦的牛劲牛力,不用扬鞭自奋蹄,谱写青春的新篇章。

最后,现场的优秀志愿者代表庄重宣誓:“我愿意成为一名光荣的志愿者,我承诺......”一句句铿锵的口号传动着每一名志愿者激动的心情,也代表着他们学习雷锋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决心和信心。

情系雷锋月,爱洒三月天疫情困住了人们的脚步,却不住雷锋精神的传递,抗疫志愿者用自己的行动“雷锋精神”的种子撒向人们的心田,高博学子接续相传,“雷锋精神”根植心中,将雷锋精神融入到学习、生活中,以实际行动,弘扬雷锋精神,奏响青春主旋律,让雷锋精神在传承中永恒!(学生处 王鑫)


图为“全国疫情防控最美志愿者”、学校2015级优秀毕业生郭泽鹏


图为“传承雷锋精神,喜迎建党100周年”主题团日活动现场


图为“传承雷锋精神,喜迎建党100周年”主题团日活动现场


图为“传承雷锋精神,喜迎建党100周年”主题团日活动现场



版权所有 苏州高博软件技术职业学院 苏ICP备11031353号-1
中国 苏州 高新区科技城青山路5号(215163) 电话:0512-68836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