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实创新谋发展——信软学院开展科技论文写作专题讲座

信息与软件学院2022/04/17 11:26


在疫情防控形势日益严峻的情况下,信软学院广大教职员工坚持停课不停学、坚持立德树人思想。在保障教学质量的同时坚持教学改革和专业建设改革及师资队伍建设工作。于414日开展了“怎样写好科技论文”专题讲座。苏州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博士生导师张莉教授、高博信软学院特聘教授李云飞应邀主讲,学校陈家颐副校长、教务处胡玮副处长应邀参加。

张莉教授和李云飞教授分别从不同的角度给全体教师分享了他们多年来在科技论文写作上的经验和心得。张莉教授从研究领域选择、文题规范、引言、文献回顾、问题的提出、研究目的、研究价值、理论分析、实验过程及结果描述、结论及参考文献等方面全面讲解了一篇优秀科技论文的基本结构并给出了实例。


张莉教授讲座PPT


李云飞教授结合自己十余年针对太湖波浪仿真、模拟蓝藻爆发、湖面烟雾实时渲染等研究工作经验,提出科技论文写作的最佳途径之一是聚焦某一特定研究领域开展持续性的研究工作。在不断取得的研究成果之上,撰写的科技论文内容会越发充实和饱满,创新点也会随之增加。


李云飞教授讲座PPT


全体教师认真聆听了讲座,陈家颐副校长对两位教授表示了衷心的感谢并借此机会向全院教师通报了近年来学校整体的科研情况。提出教学离不开科研,有科研含量的教学是会受到学生欢迎的。教师对教学的问题没有思考,没有研究,对自己的专业没有思考、没有研究,就没有办法把握好教学的重点。对学生没有研究,也就无法去解决教学过程中的问题。科研平台的搭建,对学校来说也是一个重要的问题,目前学校的科研工作与我校要争创一流学校的目标还有比较大的差距,希望全体教师一起来探讨如何形成一个有效率的科研培育机制。

近期信软学院党政联席会议还专门针对疫情形势下工学结合工作、继续教育工作、教学资源建设、专业改革、学生顶岗实习等工作的进一步推进和深化进行了专门部署。在全体教师会议上传达了学校的要求,在强化学院现有特色工作的同时落实“五个一”工程,力争使教学、教改和科研工作扎实向前推进。




信息与软件学院

2022417


版权所有 苏州高博软件技术职业学院 苏ICP备11031353号-1
中国 苏州 高新区科技城青山路5号(215163) 电话:0512-68836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