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提升创新驱动发展能力

信息与软件学院2018/05/21 02:03

李学勇在报告中分析了新常态下江苏经济发展的基本特征。一是速度发生变化,经济增长从高速转为中高速;二是结构持续优化,经济转型升级取得 重大进展;三是动力加快转换,经济发展迈向创新驱动轨道。他说,近几年我们把结构调整作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主攻方向,以“六个优化”为突破口,围绕“高 轻优强”优化产业结构,立足扩大内需优化需求结构,注重统筹兼顾优化城乡结构,着眼协调发展优化区域结构,体现民生优先优化分配结构,坚持标本兼治优化生 态环境,在结构优化中促进经济提质增效升级。结构优化,根本的是靠创新。江苏创新发展已进入活跃期,创新投入、企业创新、产业创新、产学研合作、创新载 体、知识产权、创新人才、技术市场交易和科技服务业、基层科技、开放创新等十大类创新指标实现较大幅度跃升,创新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支撑引领作用明显增 强。他指出,江苏经济发展开始呈现新常态基本特征,是各种因素综合作用的反映,也是我们主动调整、主动调控的结果。这些年我们紧扣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主 线,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突出以提高发展质量效益为中心,强化改革创新根本动力,努力做到新常态下调速不减势、量增质更优,在加快转型升级中实现了经 济持续健康发展。

李学勇指出,在新常态下推动江苏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不仅经济总量要上新台阶,而且经济发展的内涵和质量效益也要上新台阶。要努力保持经济 运行在合理区间,把握稳增长和调结构的平衡点,突出发展“质”和“量”的关键点,着眼保持中高速增长和中高端水平“双目标”,坚持稳政策稳预期和促改革调 结构“双结合”,打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增加公共产品、公共服务“双引擎”,推动经济提质增效升级。重点是在深入推进“六个优化”中,努力实现“六个提 升”,即推动产业结构加快向中高端迈进,产业整体竞争力实现新的提升;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城乡发展协调性实现新的提升;构建区域发展新格局,区域发展均 衡性实现新的提升;拓展对内对外开放新空间,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实现新的提升;坚持办实事建体系,人民生活水平实现新的提升;推动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 发展,生态环境质量实现新的提升。

李学勇提出,从国家的战略部署、转型与升级的关系、我省经济转型升级的历程看,实现“六个提升”,关键是大力提升创新驱动发展能力。必须加 快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着力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着力构建适应创新驱动发展的体制机制,着力推进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使创新成为经济社 会发展的强大引擎。

李学勇强调,打好转方式调结构这场硬仗,科技创新是最核心、最活跃的因素,科技工作者担负着重要使命。他希望全省科技工作者勇攀高峰、做自 主创新的中坚,深入基层、做服务企业的典范,面向市场、做科技创业的骨干,主动作为、做创新文化的表率,积极建言、做科学决策的参谋,在创新驱动发展的生 动实践中大显身手、建功立业,为“迈上新台阶、建设新江苏”作出新的贡献。


版权所有 苏州高博软件技术职业学院 苏ICP备11031353号-1
中国 苏州 高新区科技城青山路5号(215163) 电话:0512-68836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