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中国科协年会在河南省郑州市隆重开幕

信息与软件学院2018/05/21 02:04

        9月17日上午,河南省郑州市国际会展中心彩旗飘舞,花团锦簇,第十届中国科协年会在这里隆重开幕。包括100余位两院院士在内的10000多名来自全国各地、各学科领域,工作在科研、生产、教学第一线的科技工作者参加了开幕式。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兆国今天在第十届中国科协年会上强调,广大科技工作者要切实担负起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和社会责任,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提供坚实的科学基础和有力的技术支撑。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 王兆国


王兆国充分肯定了广大科技工作者在抗震救灾过程中的突出表现和为实践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理念作出的积极努力。他指出,面对发达国家经济技术长期占优势的巨大压力,广大科技工作者要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着力突破重大关键技术和共性技术,努力在关系国民经济命脉和国家安全的关键领域真正掌握一批核心技术,把创新驱动贯穿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环节、各个方面。要发挥科技优势,加强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推动形成群众参与、专家咨询、政府决策相结合的决策机制,促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要自觉把发现、培养、举荐人才作为科研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尽快培养造就一大批世界一流的科学家、科技领军人才和经济社会发展急需的高层次人才,造就一支规模宏大的高技能人才队伍。要发挥科普工作主力军的作用,积极参与公民科学素质建设工作,广泛参与科普活动。特别是要在全社会大力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推动形成有利于创新的社会文化氛围。

  王兆国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切实贯彻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方针,为科技工作者学习工作创造更加良好的条件。各级科协组织要竭诚为科技工作者服务,建设好“科技工作者之家”,让广大科技工作者的创新热情充分涌动,创造活力竞相迸发,为实现我国科技事业的跨越式发展努力奋斗。

  自1999年确立年会制度以来,中国科协已经先后成功举办九届年会。经过多年的发展,年会已成为实现科学家与公众,科学家与政府、企业以及科学家之间的交流与互动的重要平台,也是科技届一项重大的社会活动,在社会上已形成比较广泛的影响。

  本届年会将围绕“科学发展与社会责任”主题,结合纪念中国科协成立50周年,按照“大科普、学科交叉、为举办地服务”的年会定位,开展学术交流、科学普及、为举办地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等系列活动。其中,学术交流活动共设38个分会场,围绕基础研究与学科建设、节能减排与生态文明、生物医学与人类健康、工程技术与科技创新、科技传播与科学素质等综合性、交叉性内容进行研讨。围绕年会主题和《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在郑州市及周边地市的有关学校、农村、城镇、社区和企业举办12个系列科普活动,受众预计可达10万人以上。根据河南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需要,举办食品工业、物流产业、激光加工等有关方面的10个专题论坛。此外,还将举办河南省党政领导与来豫院士专家座谈会、河南省科技成果展及科技成果项目签约、2008防灾减灾论坛、女科学家高层论坛、促进企业自主创新论坛、青少年科技教育论坛、2008特大自然灾害中的科技工作者摄影展等活动。

  开幕式上颁发了周光召基金会农业科学奖及杰出青年基础科学奖、香港求是科技基金会求是杰出科学家奖和中国科协求是杰出青年奖,并对中国科协抗震救灾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开幕式结束后,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中共河南省委书记徐光春,中国科协常委、中国科学院院士陈运泰,北京华旗资讯数码科技有限公司总裁冯军,交通运输部专家委员会主任、著名桥梁专家凤懋润,中国农业大学校长柯炳生作了大会特邀报告。

  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中国科协名誉主席周光召,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道格拉斯•奥谢罗夫先生等海内外著名科学家出席开幕式。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协主席韩启德致开幕词,河南省人民政府代省长郭庚茂在开幕式上致欢迎词,匈牙利科学技术协会联合会主席戈萨•冈多斯致贺词。开幕式由中国科协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邓楠主持。


版权所有 苏州高博软件技术职业学院 苏ICP备11031353号-1
中国 苏州 高新区科技城青山路5号(215163) 电话:0512-68836136